SG Day 6

今天我就要离开新加坡了。

临走之前,我还想再去南洋理工看一看。毕竟那天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未能真正一睹南洋理工的全貌。

早上起来得有点晚,由于昨天在小印度耽搁的时间太久,半夜3点多才回到酒店,导致起床之后依然头有些昏沉,看来以后旅途不管时间再紧,也要保证休息时间。起床后,随便洗涮了一下,就开始着手收拾行李。

一会儿功夫就发现了一个严重问题,无论我怎样压缩空间,还是有行李放不下。看来昨晚不该在超市买太多带包装盒的东西。为了节省空间,我把茶包拆开来分散塞到小箱子的缝隙中。整来整去,最终还是有一包烤吐司放不下,看来只好登机之前把它解决掉了。

所有行李收拾停当后,我又再次环顾了一遍这间住了5天的房间,已经有些熟悉的感觉了——但始终我只是个过客。带上房门后,去大堂办理退房手续,时间恰好是中午12点。

手续办妥后,我问服务生能否借用一下打印机打印机票,他非常热心地带我进入文印室帮我打开电脑(只是这电脑的启动时间着实有点久,估计是太久没整理过系统了)。我把已经办理好在线值机的亚航机票打印了出来——事后发现,多亏了提前在网上办理了登机手续,才得以避免可能发生的一大笔罚单,因为我的行李已经远远超重了,而现在的我还毫不知情。

从酒店出来后,天空开始下起了雨,但不是很大。这几日的经历已经让我对新加坡每天下午的阵雨见怪不怪了。我轻车熟路地找到地铁站,一路坐到市政厅,换乘东西线。接着就是漫长的乘车。由于有降雨,今天的云层也比较厚,看上去非常漂亮。列车跃出地面后,我就盯着窗外的风景一路欣赏。

终于到了先锋站,下车后,我开始寻找之前在谷歌地图上搜到的公交站。上面标注的公交站名是以某个组屋编号为名称的,我之前担心组屋的楼号牌会很难找,不曾想一抬头就看到那个数字。原来每栋组屋的编号会以一巨大的字形印在大楼顶部醒目的位置,这个楼号的颜色也与墙体本身的颜色形成鲜明对比。于是我很顺利地就找到了去往南洋理工的公交车站。车站附近有许多临街的小摊铺、小饭馆,这里吃饭的人非常多,我想到现在恰好是饭点。之前听人说起,新加坡人都不喜欢在家做饭吃,都在外面吃饭,果然一眼看去男女老少都有。

上了车后,没过几站就进入了南洋理工的校园范围,南洋理工的校名刻在一块长条石上,放置在一块草坪中,显得有点不起眼,这也是一个开放式的校园,并不存在一个围墙将校园和街市隔离开,公交车也可以在校园内穿梭。

下车后开始犯难,我怎样才能联系上黄同学呢?上午在酒店有wifi信号的时候在微信上联系他,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出了酒店我的手机就上不了网了。这时我看到南洋理工校内公交站牌上面有「免费wifi」的字样,于是我拦住一位同学,问他如何登录wifi。他问我是南洋理工的学生吗。我说不是。他说那就不行了,必须有南洋理工的学生账号才能登录免费wifi。

这下怎么办呢,好在我对道路的记忆还比较清晰,上次来就是从这里进入的,于是按图索骥,循着记忆往他宿舍楼的方向走。然而这几栋建筑有些过于相似,我走到一栋建筑下面试了一下,门拉不开,看来是需要用学生卡才能刷开。没办法,我又拦住一位同学,问他电子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是否住在这栋楼上面。他说他也不清楚,让我去院系大楼问问。恰好此时,一个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正好是黄同学!怎么这么巧?他说他今天去帮一位同学搬家,没有时间招呼我了。我说那没有关系,我把带不走的东西留给你之后自己去逛就可以了。他上楼放好之后下来,我们简单聊了几句,就互道告别了。

在南洋理工的校园内行走,天渐渐变得晴朗起来,阳光无所忌惮地直射在路面上,晒得人有些受不了。我拖着一只行李箱走了一段路,实在有点扛不住这热带的狂烈日光浴。这儿的天气变化的确有点快,刚刚还在下雨,说晴就晴,一晴就是暴晒。不过如果忽略这种炎热的话,单看头顶朵朵飘散的白云和湛蓝湛蓝的天空,还是非常漂亮的。

终于我走到一处林荫道下,这条道路似乎是专门为慢跑者准备的,从头到尾都用塑胶铺成,每隔几十米还有一些运动方面的建议告示,很是贴心。我边走边拍,觉得南洋理工的校园的确非常美丽,只要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体感温度也不会太高。

往前走了一段路,发现了一个校园公交站,就在这里坐着休息了一会儿。环视公交站,在告示牌上发现了环校园班车的信息,于是我打算这里等班车,然后坐班车把整个校园游览一番。

就在我等班车的时候,雨突然下了起来,而且是很大的雨,就像天空突然漏了一般,几乎成了雨瀑,哗啦哗啦地下。这就是热带海洋性气候,雨说来就来,一来就是暴雨。不远处的路口,两位印度小哥正在拦一辆出租车,看样子是一位同学送另一位同学走。就在装行李的当口,也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两人全都被淋成了落汤鸡。这雨下得异常生猛,好在我躲在车站的宽大着雨棚内,得以幸免于难。

等了大约20多分钟,一辆白色的大巴从远处开来。上面印着校园班车运行标志。停稳后,我快步冲进车厢。也就两秒钟的功夫,也被狠狠淋了一下。我在车厢后部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雨水冲刷着整个车体,玻璃窗外面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了。车子开动后,我就坐在车里,一边欣赏雨中的校园风景——其实雨这么大也欣赏不到什么——一边等待雨停。车子向山上开去的时候,我注意到,南洋理工的排水设施非常完善,很多地方都修有排水渠,一系列排水渠从小到大,头尾相接,把各处的积水顺畅地送到排水沟里去。现在雨下得正大,排水渠中的水也波涛汹涌地往山下奔涌。

车子很快绕着校园开了大半圈,雨依然没有减小的意思。我注意到司机只管开车,站台有人等车就停,或者有人要下车的话就提前按一下座位上方的按钮,司机就会把门打开。似乎乘客坐多久他并不介意。这样挺好,我就坐在车上耐心等雨停吧。于是我坐在南洋理工的校园班车内足足绕了校园有三圈。

雨渐渐变小了。最终,我在校园中部的一站下了车。下车后,没有走多远就到了前天晚上黄同学提起的「小笼包楼」。我那天就好奇这栋楼是做什么用的,今天正好进去看看。走到近处一瞧,楼牌上面写着一个单词,意思是鸟笼。为何叫这个名字呢?我带着好奇,进到这栋建筑里面。原来里面是个镂空的结构,内部空间很大。仔细看去,有点像公寓一样的地方或是校园宾馆(后来我才知道这栋建筑是南洋理工今年新建的综合教学楼)。由于是周末,这里几乎没有人。一楼有两家商铺,门上贴着海报介绍学生的创业项目,原来这是学生开的商店。时间有限,我逗留了片刻就离开了。

往前又走不远,就到了古色古香的华裔馆。华裔馆原先是南洋大学的行政楼,现在则成了纪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建的博物馆。南洋理工大学的前身叫做南洋大学(后来并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由实业家陈六使创建,这座华裔馆内,正中央位置就放置着陈六使的半身铜像。在大厅的一侧,有着若干大型展板,第一块写着「何谓华人?」。华裔馆同时也是一座图书馆,藏着不少书籍。可惜由于是周末没有开放,我只能在外面遥望一下。

由于时间真的有限,我也只能走马观花地欣赏一下南洋理工的白天风光,匆匆看一看南洋理工的别致样貌,希望将来有缘还能再来吧。

是时候赶往机场了,我找到公交站,坐上了去往地铁站的巴士。

半小时后,又重新搭上东西线的地铁。这一次,是从几乎最西边的站一直坐到最东边的终点。列车经过不同的地区,有时候车厢里面马来人多一些,有时候车厢里面印度人多一些。不同的人,来来往往、上上下下,呈现出一番奇特的异国风貌。

在后半程的车上,我还看到了一位新加坡的军人。他不知是休假还是退伍,身着一身迷彩戎装,个子瘦高瘦高,脸庞黑黑的,有些像马来人。军服上衣的口袋上面印着他的名字。这位大兵还戴着一副眼镜,显得颇为斯文,一路都在悠闲地玩着手机。

在换乘机场支线的路程上,上来一位裹着头巾的年轻妈妈,领着一个分外活泼的小女孩,不知道小姑娘是不是头一次去机场,在车厢里欢蹦乱跳,开心得不得了,还拉着车厢立柱不停地转圆圈,简直闲不下来。

列车终于抵达樟宜机场站台。我来到售票亭,请售票员把我的公交卡退掉,售票员大叔很麻利地办完,然后把剩余的零钱找给我。我之前看网上说的ezlink卡不退工本费,于是就问那位大叔可否也把卡退给我。他说卡已经没用了。我说,想留着它做个纪念。

出了地铁站,上电梯进入机场候机大厅,由于我已经在网上办理了AK 722航班的值机手续,所以现在似乎也没有什么其他需要操心的了。我也不托运行李,下面只等着办理离境手续,然后就是检票登机。当时心情很是轻松,打算把大名鼎鼎的樟宜机场三个航站楼都逛一遍。

闲逛途中,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亚航的网站上说明行李限重貌似是7公斤,我的行李到底有多重呢?不得不承认我对重量的迟钝是多么的不可救药。我一直以为自己的行李不会超过7公斤,所以一直没有把这当回事儿,现在临上飞机了才想起这茬儿。我找了一个机场的工作人员,打听到行李称重的地方。当我把行李箱放上电子秤时,两眼一跌,居然显示着17KG,足足超重了10公斤!当把书包也放上后,重量又多了8公斤,加在一起一共超了两倍多的重量……当时我就傻眼了。

我想到亚航网站上似乎有加购行李配额的服务,不知现在还来得及来不及。于是赶紧找工作人员要来机场wifi的登录账号和密码。连接wifi时也出了一个小岔子,居然在候机大厅一直都连不上,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由于旅客太多,公共wifi的信号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相对来说一楼的信号会稍微好一些。于是我又跑到一楼,发现还是不容易连上,或者手机可以连上而电脑却连不上。找到服务台,跟一位马来裔的工作人员研究了半天,才终于将我的笔记本连上wifi。只可惜那时候已经太迟了,亚航的规定是最迟飞机起飞前4小时可以在网上购买行李加重手续,很不幸,现在离这个最后期限刚好过去半个小时……

那该怎么办呢?我疯狂地在网上搜索解决方法,可惜对于这种情况,毫无办法,也就是说一旦被查出来,必然会有严格的罚款,而罚款的金额也很夸张,仅仅从新加坡到吉隆坡这一段,每公斤就要罚款23新元,我算了一下,我这坨行李要罚款将近1900元,这还只是第一段航程!

我越想越恐慌,但也没有办法。事已至此,我绝望地发现目前唯一能做的补救措施只有扔东西了——把没用的、不值钱的、不重要的东西,能扔的都扔掉,尽量减重。于是我又把行李折腾了一番,扔掉了一双鞋一条裤子,还有一些从会场带来的纸质资料——那是相当地占重量。还有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包括一些吃的喝的、从国内带来的一些工具类的东西,统统扔在了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垃圾桶内。剩下的都是不能扔的东西,比如带给亲友的伴手礼,或是一些必须的资料证件。即使只有这些东西,还是远远超重,但我已经没有办法了,只好硬着头皮去检票。真要罚,那就罚吧,权当买个教训。

为了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我早早地就去办理出关手续。由于不托运行李,我无需去航空公司的柜台办理值机,直接拿着从酒店打印的登机牌就去边检了。

我把护照,签证,登机牌和机票一并递给边检员。他问我入境单的副联在哪里。我突然想起我把所有的票据都放在了一个小包里,于是把那个小包取出来,拿出一把票据一张一张翻着看。边检员说让我来吧,然后他很敏捷地从这一堆票据当中抽出了那张入境单副联。接下来的手续很快就办完了,我顺利通过边检。然后是不很严格的安检,过了这一关后,就进入了国际班机候机区。

在出关的流程中,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到底在哪一个环节才会称量我的行李重量,并以此为依据而罚款呢?我早早来到登机口,仔细观察了一下其他进行中的登机情况,发现在进入班机候机室前,会有两三个工作人员检查登机牌和护照等必要证件,此外就是相当严格的登机安检,那台检查危险品的安检机本身应该也有称重功能吧,不知是否就在这个环节检查行李重量。我心里带着这样的疑问,忐忑不安地坐在登机口旁边的座椅上。此时我已经完全没有心思再去欣赏樟宜机场,只是在心里盘算,如果被查出行李超重的话,我该怎么办。同时不断在网上搜索各种帖子,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实在没有办法,就只好认栽赔钱了,这毕竟是航空公司的明文规定,谁让自己没有仔细看,谁让自己对重量如此迟钝呢。

终于开始检票进候机室了。我故意往队伍后面站了站,然后观察前面的人是如何通关的,发现跟我之前在其他登机口看到的情况一样,安检非常严格,却进行得有条不紊。但似乎还没有发现前面哪个旅客被查出来行李超重。

轮到我了。为了再进一步减少行李重量,我事先把充电宝、电池等密度大的玩意尽量塞到衣兜里(为了多塞东西,我还穿上了两件外套)。我将笔记本电脑取出来和手机相机单独放到一个托盘内,行李箱和书包紧挨着托盘一并送入安检机。搜身安检时,安检员摸到我裤兜内的电池盒,问我这是什么,我说是相机电池,并且取出来给他看了看。他看后说没问题,就放行了。我来到安检机的另一端,我的行李已经堆在那里,我故作镇静地取下自己的行李,把电脑重新塞进书包,期间并没有一个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行李超重了。

收拾妥当后,我拿着机票和护照走向几米外的候机室入口,心里怦怦地跳。谁知一位亚航工作人员快速查看了一下机票,就挥手做了一个请的动作让我进去了,再没有其他的检查手续。我拖着行李箱背着书包大步走进候机室,心想难道是我运气好吗。

如果之前的环节都通过了,接下来唯一有可能检查行李的地方就是登机门了。我现在自己也觉得那种可能性很低——那么就是说我逃过一劫了吗,我还是有点不太相信。但进了候机室,心里好歹踏实了一点儿。这一天的体力消耗加上在机场的精神压力,让我有点困倦,于是我找到一个边角的座位坐了下来,定了个闹钟,靠在座椅上面小睡了一会儿。

终于到了登机的时刻。我跟着队伍渐渐走进登机走廊,队伍慢慢地往前移动,与以往的登机程序别无二致。直到我终于走进了机舱口,找到座位坐了下来,我终于确信这次的确是我走大运了!看来网上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并且不托运行李真是冥冥之中最正确的选择。我开始觉得,这次自己来新加坡开会,简直是各个环节都能遇到好运气。

亚航飞机的冷气开得比国泰的还要足,抬起头就能看到出风口有阵阵冷气往外面吹着。我穿着长袖外套还觉得很冷,而旁边的马来小姑娘居然身着短袖短裤跟没事人似的,可能是他们早已习惯室内冷气的温度了吧。我在新加坡这几天,一直无法理解在这么一个炎热的地方,为何把空调温度开得那么低,室内外温差搞得那么大,他们进进出出会感觉舒服吗。这个疑问一直保留到我回国,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解答,原来这种做法是为了节能,很有些违背直觉。

很快飞机就起飞了。我没有再去看空姐所做的安全示范,而是转过头去看着机窗外面渐渐变远的樟宜机场,以及整个新加坡璀璨的灯光街道。飞机快速地爬升,这座干净整洁的城市,也一点一点变成了棋盘一般的光斑大地,变成了黑色幕布上的闪动火光——正如我一周前抵达这里的那晚一样。那天夜幕中美妙的图像所逐次呈现出来的细节,在今晚又开始渐渐消退,重新变成了简单抽象的光斑和线条。

新加坡,谢谢你这几日的热情款待,如果有缘,他日再见吧。

我轻轻向身后这座渐行渐远的城市挥了挥手,心中百感万千,任由飞机带我去向回家的归途。

  1. 不错,谢谢分享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