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回忆

人类的记忆真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东西,总是在不经意间,一个微不足道的事情会唤起你脑海最深处的记忆。

今天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 The wallflower 的《Breach》专辑,这是我在高中时在打口店偶然淘出的一张唱片,当时印象很深的是,那张CD表面没有任何图案,就是一大块银白,然后在靠近中间的地方打了一个孔。

这张唱片陪伴我走过了高中、大学,后来舍不得再在CD机中磨损它,就小心翼翼的收起来。

今日再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不想当年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又浮出水面,这张唱片,像个引子一样,勾起了许多往昔的回忆。

整整一个晚上,我都沉浸在这无可名状的情绪中,书也看不进,程序也没心思调——回忆,是一剂多么致命的毒药。甚至直到现在,我都像是大病初愈一般无力而忐忑。

可久远的回忆(久远吗?仅仅是七八年前而已),又唤起我对当时生活的反思,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否重蹈了以前的某种致命错误,是否已知忘记了自己许下的承诺,是否忘记了曾发誓用一生去探寻的理想?

我想回答「不」,可我并没有这个底气。

在现在这个世界上,健忘已经是爆炸式资讯增长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你每天都要接收那么多的信息,不经常腾空内存怎么能行。

于是你就忘记了自己,忘记了以前的自己,变得和周围的人一样,渐渐的,这样的生活会把你塑造成另一个人,而你浑然不觉。

所以,一旦有一样东西,让你与过去面对面地接触,你都会不知所措,这感觉如梦初醒,恍若隔世。

生活的方式多种多样,我将走的是一条并不轻松的道路,我会后悔吗?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如果我错过这条路,我一定会后悔一辈子。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